English

研究生招生该“随行就市”

2001-03-18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新世纪伊始,报考北大研究生人数达12296人,报名录取比上升为5.4:1。

近年来,社会对高层次人才需求逐年增多。北大硕士毕业生就业形势一直看好,不仅计算机、电子通讯、法律、经济管理等热门专业硕士就业走俏,就是中文、数学等基础学科硕士毕业生出路也不错。北大就业指导中心李国忠老师说,不仅国家机关、科研院所、高等院校大多要硕士以上学历毕业生,就是一些银行、证券公司也非硕士不用。为了在就业市场中占有优势,考研成为相当一部分学子的当务之急。

另外,国家人才政策规定,北京、上海等大城市留用外地生源本科生受指标限制,而硕士毕业生只要有单位接受,则可畅行无阻。就业指挥棒无疑给考研热升温。

但是,报考的人多了,招生扩大的比例显得跟不上。北京林业大学去年首招农业推广工程硕士,1600多人竞争190个名额,达到分数线的有230多人,还有40多人分数上了线却上不了学。

考生们焦急地说,在大学本科一再扩招的大背景下,硕士、博士扩招的比例是不是也应再扩大些,方法是否更符合实际一些。

一位大学教授说,这么多人渴望深造是天大的好事。国家应积极创造条件,让更多的人接受高层次的学历教育。

(《北京日报》2001.3.14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